地震地质组学术沙龙(第一期)

日期:2021-05-02

4月30日下午,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袁道阳教授受邀参加兰州岩土地震研究所地震地质组第一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袁老师以地球科学研究思路的转变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关于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在研究方向的确定和研究选题中遇到的困惑,进而指出了选题这一关键问题以及科研人员如何转变研究思路,突出科研成果的理论创新和实际应用。袁老师强调要有问题意识,通过两类地球科学研究模式,以“新理论的形成和板块构造的发展”为例,总结出科学研究的步骤,即发现问题、提出假说、推演效应和实证检验,并指出科学发现的四个步骤具有普遍性,但针对具体问题可侧重不同的方面。强调科学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袁老师就张培震院士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对科学研究的四个步骤做了具体讲解。他谈到,青年科研人员在研究之初一定要穷尽相关资料,做好归类分析,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期间兰州所研究生刘璐做了题为“Global dominance of tectonics over climate in shaping river longitudinal profiles”的文献阅读报告,总结出河段凹陷与板块边界的空间联系表明了构造对河流剖面的强烈控制作用,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气候与构造板块边界或河流剖面凹度都没有明显联系,构造相对于气候而言,在形成河流纵向剖面中占主导作用,许多河流的剖面凹度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不受地质时期气候变化的影响。

地震地质组各成员就构造和气候在控制地表侵蚀方面的影响和研究价值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探讨。学术沙龙的设立,致力于聚焦前沿交叉科学领域,旨在引领学术热点、促进学科交叉、活跃交流氛围,助力团队建设,谋划和搭建起跨校际、跨学科的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为地震地质组提供源源不断的学术及思想动能。